Friday, October 4, 2013

印尼无聊的工作 Nonsense jobs in Indonesia

在印尼,不管是在万隆还是在第一大城市雅加达,都会看到一些十分无聊、很废的工作。

虽说职业无分贵贱,但是废不废其实还蛮主观的。

以下是我在印尼观察到的一些超废工作:

第一名肯定非Tukang Parkir (泊车师傅)莫属!

他们的工作非常简单,大多数是指挥你的汽车停泊在“非常明显”的停车位上。就好像在一片空荡的草场或停车场,他们指挥你停在最靠近入口处的空位,外加手势转圈要你转驾驶盘,事后下车后,他们就会向你讨钱(虽然这种泊车方式是驾车人士都懂的东西)

还有一些Tukang Parkir,他们会站在繁忙的T 路口或者马路中间!帮助从小道要转大道的汽车停止大道双向的车辆。而司机们都会拨下窗口,把钱递给这些Tukang Parkir,而我们的司机大哥说这都是看心意,通常都是500至1000印尼盾。

tukang parkir

我们也“受惠”于这些Tukang Parkir,在我们刚刚抵达印尼的时候,我们要在街边拦一辆德士前往我们的宾馆。这些Tukang Parkir则“很热心”地帮我们拦下了德士,他们也没有向我们拿钱,可是我们德士司机却递了5000盾给他,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,那段路程的德士费也特别贵,不到3公里却要价3万盾(马币10元)-- 这不是蓝鸟德士,容后再谈。

tukang parkir

第二废的工作是马路街边的歌曲演唱者,他们会出现在大塞车或是红绿灯区。汽车停驶时,他们就会敲窗口问你要不要听歌,通常摇手都可以甩掉他们。

tukang parkir

可悲的是那些乘搭短程货运车Angkot的乘客,因为Angkot 是没有门的,这些“歌神”都爱跳上Angkot,不理你要不要听就大唱;要不要收钱就不得而知了。(注:他们的歌喉很多都不错,配合清明时节果然还蛮应景的,可以用来驱魔)

第三废就是那些在火车站或机场的porter,通常他们都只在火车查票处才出现,“大献殷勤”要帮你提取行李到火车上,短短的50米要狮子开大口说仅仅1万印尼盾“而已”!我自己已经从酒店一路提取了接近300米,最后50米需要你的服务吗?

在印尼的旅客们要注意,在印尼是很少免费服务的,就算是简单如提取行李,都乘机要向外国人捞钱。(马来西亚的马来人与印尼人原来有着那么多的不同)

下来是我网上读过,但没真正看到的超废工作,那就是“请人坐车”,因为在上班时间,雅加达的交通简直就是macet total(不得动弹),有关当局使出了那么一招—在市区繁忙地带的汽车里面一定要坐有3人,不然罚款。所以就有许多人,站在路旁比着1 或2,代表着1 或2人可以乘搭不够3人的汽车。过了管制路段,这些人就完成了工作,下车去。你说这够废吗?

话说回头,印尼有着那么多的无聊工作,其实也是因为政府的无能,未能创造足够的工作机会给这么多的人口。不过也因为这么多廉宜的人力,如果印尼的硬体设施可以好一点,应该是全东南亚最适合建造人力密集工业的国家。虽然印象中该国人民好像还蛮常劳资纠纷的,hmmmm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